索博·回首那人依旧在 01

穿越、长篇、

性格尽量贴近原著

 

————第一章————

 

 

“他总是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,捧着那本尚未写完的书。”爱隆拍了拍弗罗多的肩,我想,你比我了解他。


“是的。”弗罗多心疼地看着低着头打瞌睡的白发老人,“我知道,他在夏尔的时候也是这样,经常坐在院子里那棵橡树下发呆,有时候还会自言自语。”


“你看了他写的那本书了吗?”爱隆问道。


“看了,昨天我刚到的时候,比尔博就拿给我看了。”弗罗多勉强抬了抬嘴角,“他说,只剩下最后一章没有写完了。”


善解人意的爱隆没有说话,只是把手里的酒杯递给了弗罗多。


“谢谢您。”弗罗多朝爱隆点点头,却没有接过来。“我很好。”他顿了顿,突然朝着转身欲离开的爱隆大声说道:“您能不能帮我一个忙?”


爱隆僵在原地,表情突然委顿下来,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。


“我就知道你会这样。”


“爱隆大人,恳求您,看在比尔博为了中土,付出了这么多。”


“也看在你的付出。”爱隆无奈摇头,“护戒之旅九死一生,如果这么做能让你安心,我会尽全力帮你的。”


“谢谢您,爱隆大人。”弗罗多深鞠一躬,再抬起头来时却已经满眼泪水。“您明白我的感受,爱隆大人。我可以追随比尔博的步伐,去探寻夏尔之外的神奇,但却永远追不上比尔博的心,我希望他能了却自己的遗憾。”


“我明白。”爱隆再次按了按弗罗多的肩膀,“你的年龄,也追不上他的。比尔博怎么会困住你这个年轻的霍比特人。有时候,不如向后看看。”


弗罗多擦去泪水,微笑着点点头。他朝露台下望出去,看见胖山姆正好奇地观察着一株美丽的植物。他又笑了,转头把目光在依旧沉睡的比尔博身上停了一会儿,然后又朝爱隆鞠了一躬,飞快地离开了。


这次,他能安心地踏上护戒之旅了,就算自己死在去往魔多的黑暗的道路上也没有遗憾了。弗罗多在看见比尔博的作品时就明白了。他听过五军之战的故事,勇武的女精灵陶瑞尔居然在书里没有只字片语的描述,矮人王索林却在字里行间占了作者大部分的情感。他终于明白了比尔博的心,比尔博许多年来对自己无声的拒绝和忽视,并不是他不懂同性之间的感情,而是他心里早已住下了一个人。他不怪比尔博,他只想让比尔博尝到最后一丝快乐。

 



“那孩子都和你说了什么?”爱隆刚一站到比尔博面前,老人便放下手里的书抬起头来,“我可没有睡着。”


爱隆无奈地笑了笑,“你总是叫弗罗多‘那孩子’,他已经长大了。”


“但他在我心里总是孩子。”比尔博笑了笑,“你们到底说了什么?”


“他向我提了一个我无法拒绝的要求。”爱隆收起笑意,“我想答应他,前提是你要同意。”


比尔博愣了愣,眼神有些迷离:“我不同意。爱隆,我不能同意。我老了,虽然我还想去看看孤山,看看长湖镇,再经历一次那样的冒险。可我老了,爱隆,我不能回去,哪怕你有办法不让维拉们知道,我也不能回去。我不能……我不能以这样苍老的模样去见他……他还年轻,他永远是年轻的模样……”一两滴浑浊的泪水从老人的眼角滑下,顺着时间刻下的沟壑流淌到更遥远的地方。


“这是弗罗多的心意。”爱隆按住比尔博的手,“而且,你要知道,这可以改变过去,你可以挽救他的生命,而不是再一次看他们死去。”爱隆紧紧盯着比尔博的双眼,“我不相信你不愿意。”


“可我总会老的。”比尔博叹了口气,摸了摸摆在膝上的红皮大书,“才六十年过去,我就已经这么老了。而矮人的寿命总是很长的……他会看到我的白发,我的皱纹……而且!”比尔博突然从椅背上直起身来,然后又无奈地靠了回去,“我、我都不知道他的心思……”


“比尔博。”爱隆的嘴角诡异地扬了扬,“你怎么像是个优柔寡断的少女。这是一次机会,让你年轻的机会。你考虑一下吧,后天早上护戒队出发,我要给弗罗多一个交待。”爱隆拍了拍比尔博的手,起身离开了。

 



 

当天夜里的晚宴,阿拉贡依旧唱着比尔博写的诗歌,大家的气氛很是欢乐,密林来的精灵甚至跳了一支生动的舞。弗罗多时不时瞥向比尔博,而后者则微笑地看着宴会厅里的人们,随着音乐声打着拍子。


“弗罗多。”宴会结束时比尔博开口叫住了弗罗多,并伸手将那本一直放在膝上的红色大书递给他,“我写完了,你看了之后就交给爱隆保管吧,我大概要许多年以后才能看到它了。”他看着弗罗多惊喜的蓝眼睛,勉强地咧了咧嘴角,算是一个微笑,“谢谢你。”他低声说,那句对不起在唇边徘徊许久,还是咽了下去。


“旅途愉快比尔博。”弗罗多握了握比尔博的手,温暖的,却有些僵硬。“你回来时会遇见我的。”


“我不会忘了你。”比尔博回握住了弗罗多的手,护戒的旅途即将展开,而他也将在另一个时空,开启一段危险的旅程。

 

 

 


“砰!”一声巨响惊醒了比尔博。他在哪?他摇了摇有些不清醒的头,想起自己正躺在爱隆念咒语的床上。然后呢?他用力擦了擦眼睛,看见了熟悉却混乱的袋底洞,那一声巨响正是胖庞伯把一块黄油砸在桌子上的声音。他惊喜地看着面前的矮人,还有坐在矮人里手忙脚乱的甘道夫。


一、二、三……比尔博迅速地数着,眼睛扫过一个个熟悉的脸孔,他听见矮人们的抱怨。


“他总是这样!”

“索林向来如此,他又迟到了。”

“索林·橡木盾在北方参加一个会议。”

“他一定会来的。”那是甘道夫洪亮的声音。

比尔博愣愣地听着,眼眶里似乎有东西在涌动,热热的。

 


餐厅里突然安静了下来,比尔博正奇怪着,却看见所有的矮人都盯着自己。

“去开门哪。”


比尔博这才听见自己的木门被粗暴敲响的声音。他想挪动双腿,一步一步却像是踩在棉花上一样。门铃又响了几声,然后比尔博才彻底缓过神来,他一边冲出走廊去往门口,一边低头审视自己的形象是否得体,并腾出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头发。

 

 

木门被拉开,月色下站着熟悉的矮人王索林橡木盾。他听见门响才将扭向一边的头转过来,微微低头看向门里的霍比特人。


“比尔博·巴金斯为您效劳。”比尔博下意识地行了一礼,他的尾音有点颤抖,开头还破了音。


“索林·橡木盾。”矮人点了点头跨进门,慢条斯理地脱掉斗篷,“你说过这地方很好找,我却迷了两次路。”索林的目光离开比尔博,望向了站在后面的甘道夫。


“噢,比尔博·巴金斯!请允许我介绍,索林·橡木盾。”甘道夫尴尬地摸了摸鼻子,刚才比尔博的态度可不是这样的。


“是的,索林·橡木盾。”比尔博嗫嚅着,眼神被牢牢吸在那张熟悉的脸上。四周一片寂静,所有的矮人都不敢出声,默默地望着他们未回归的王。


片刻的安静之后,索林诧异地挑了挑眉毛:“比尔博·巴金斯,我们以前见过面吗?”

 

 


 

-TBC-



评论(19)
热度(48)

© 霍金叔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